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动态 > 正文

萃英学院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人: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4-04

4月4日下午,为了增强全体同学的消防安全意识,由甘肃省五进防火知识宣传中心的主任教官——姚玉明教官对萃英学院全体同学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地点在观云楼813教室。

首先,姚教官考验同学们是否了解救援电话。公安消防总队:119,森林消防总队:12119,全国火灾隐患:96119。又向同学们教授“小火自救,大火逃生”的方法,水只能灭一种火(固体火);不能灭五种火:液体、气体(液化气)、化学轻金属、带电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即动植物油脂,而且轻金属着火不能遇水。大家获益匪浅。有同学表示,原来只知道用水灭火,通过培训,了解了原来并不是所有东西着火都要拿水来灭的。姚教官提到了这几日的清明节祭祀焚香烧纸的活动,引起了火灾,而准备好的铁锹被没有消防知识的市民拿来扑灭火,而正确的方法却是用铁锹铲土来灭火。同学们不胜唏嘘,决定听完讲座后一定要告诉家人灭火的方法。

针对逃生技巧,姚教官提醒同学们着火不能乘电梯,也不能拥挤逃生造成踩踏事故。有三分之一的火灾死亡原因是人群拥挤发生的踩踏事件,也有三分之一是烟熏致死,提醒我们逃生要安静,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姚教官问大家什么是湿毛巾,很多人说是浸了水的毛巾,而教官纠正说湿毛巾要拧干到不滴水的程度,再折叠三到四次,同学们明白了真正的消防知识提到的湿毛巾的意思。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要贴墙蹲伏而走。而且房间着火,不能先开门窗,氧气进入会助燃。

有关地震,姚教官告诉我们地震发生时,要先躲后跑。躲在远离门窗的内墙角,有暖气管和水管的墙角,同时也要用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灰尘。向外发出求救信号,可以有节奏地敲击桌子或者吹高频口哨。地震之前有两个预兆:地声(有声无形)、地光(亮如白昼的蓝光,地震云),离地震发生只有30秒时间。在这30秒的时间里,要先把电源开关关掉,再把燃气阀门关掉,再找避难空间,要注意远离海边河边,远离电线杆、大树等。教官在讲授这部分知识的同时,告诉大家要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的次数,充电器插头也不要一直插在插线板上,又用真实的案例给同学们警醒。同学们想到自己平时的习惯,不禁为自己具有消防安全隐患的行为捏了一把汗。

清明节假期到了,大家外出住宿时,要注意宾馆床头柜中是否有配备防毒面具和手电筒,没有的话可以打96119投诉。

大家听完姚教官的培训之后,了解了一些自己从没注意过的消防知识,学习了如何在发生火灾、地震的情况下自救,注意到自己生活中的一些行为是不可取的。这次培训使得同学们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受益匪浅。

文 孙悦

图 孙悦

来源 萃英学院

上一篇:萃英学院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
下一篇: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萃英学院联合举办2018年师生趣味运动会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