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动态 > 正文

人民网:雷锋日记选读(一)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03-02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六日

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我所以天天都要做这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七日

我看到厕所的粪池满了,立即动手把大粪掏出来,虽然牺牲了自己一上午的休息时间,但是厕所里弄得很干净了。人家开玩笑地说我是一个大粪夫。我觉得当一个大粪夫是非常光荣的。1959年参加北京群英会的时传祥同志,不就是一个掏大粪的工人么?我要是能够当上一个这样的大粪夫,那该多荣幸啊!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八日

有的同志晚上不愿意站岗。白天工作学习忙,比较疲劳,晚上睡得甜蜜蜜的,叫起来站岗,是有一点不是滋味。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站岗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每次轮到我站岗的时候,不管是白天或黑夜,烈日或严寒,我总是很愉快地去执行了。这是因为我时刻想到:我们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祖国的保卫者,是人民最可爱的人。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有些人讲话爱啰嗦,有时一句活或一件事反复地说,东扯葫芦西扯瓢,说来说去还是一个意思,时间用了不少,事情说得不多。俗话说:剩饭炒三次,狗都不爱吃。一句话老那么说,人家就不爱听。本来意思不多,却讲了不少,结果那一点精华被淹没在空话的海洋中了。这好像人们喝糖水,同样多的糖,如果掺水适当,则味道甘美,如果掺水过多,必然淡而无味。可见讲话的时间长,不一定效果就好,相反有时还会更坏。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我学习了《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以后,感受最深的是,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我要以黄继光、董存瑞、方志敏等同志为榜样,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人。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今天下大雨,我看到咱们车场放了两堆苞米,虽然用雨布盖上了,但是我还不放心,跑去一看,发现苞米被雨淋湿了不少。我真心痛极了……立刻组织了全班的同志冒雨收苞米。有的拿大筐,有的拿麻袋,装的装,抬的抬,很快就把2000多斤苞米搬到了家里,免遭损失。虽然衣服湿了,但是粮食收回来了,自己放心,心里快活了。

一九六二年一月一日

1961年已经胜利度过。回顾入伍两年来,在党和上级的耐心培养教育下,不断地提高了阶级觉悟,懂得了热爱同志和集体,懂得了怎样做人,懂得了党的号召就是我们行动的指南。由于我在实际工作和行动中,做出了一点成绩,部队党委授予我“模范共青团员”和“节约标兵”的光荣称号,并给我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这使我内心十分激动。因为我所做的是每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而且距离党和上级的要求还差得远,获得一些成绩也是党的教育和同志帮助的结果。

在新的一年中,我决心继续努力,做各项工作中的红旗手,关心同志,关心集体,处处、事事、时时起模范带头作用……

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一日

今天教员给我们连上了防原子武器一课。……下课后,便立刻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等文章。毛主席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态度。……因此在防原子弹操练中,大家干劲十足,信心百倍,操作认真。虽然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野外练习防原子,但没有一个人叫苦的。我看到同志们那种苦练硬功夫的劲头,真高兴极了。

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三日

今晚,我看了《洪湖赤卫队》电影,感到浑身是力量,我激动的心情像大海的浪涛一样,总也不能平静。

共产党员----韩英同志那种坚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她在敌人监狱里宁死不屈,并歌唱:“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为了党,洒尽鲜血心欢畅。”她这崇高的豪言壮语,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决心永远向韩英学习,为了党,我不怕上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永不变心。

上一篇:人民网:雷锋日记选读(二)
下一篇:萃英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座谈会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