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动态 > 正文

萃英学院师生赴临夏州进行“民族与民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人:郑泽宇 陈仁冲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6-12

走出课堂,体味社会。萃英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感受社会生活,学习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和文化。5月29日,萃英学院2014级全体学生和学院教师前往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提升学习效果,学院此前邀请国家教学名师王希隆教授为同学们专门介绍了临夏的民族文化和地域风情。

当天,同学们首先抵达的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我们参观了马家窑文化彩陶展。临夏素有“中国彩陶之乡”的美誉,而马家窑文化是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最早发现于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遗址。博物馆通过各个展厅,分别展示了马家窑文化中马家窑、边家林半山和马厂四个文化序列各具特色的陶器。同学们也通过欣赏这些陶器,感悟其中历史的印记。

参观的第二站是临夏东公馆,临夏闻名遐迩的古建筑。东公馆集河州砖雕、木刻和彩绘之大成,集中体现了临夏地域的建筑特点和风格,是研究临夏民族学和建筑学不可多得的实例。在馆内同时设有展览,展示丝绸之路具有代表性的各类文物,从钱币、玉器到瓷器和陶器等等。随后我们去参观了清真老华寺和八坊书画展。

这些集聚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地方使同学们体会到了临夏作为回族自治州的浓郁穆斯林风情和风俗文化。

下午的参观从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开始,馆里陈列有“和政四大古动物群化石展”和“和政四大古动物群生态复原展”,共展出四大动物群不同时期代表性的古动物化石如铲齿象、三趾马、和政羊等等。这些动物化石带着同学们穿越时空,感受古生物的生活情境。

临夏同时也是“花儿”的故乡,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蕴藏着当地人民的喜怒哀乐,更体现着民族特色。在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和政县文广局蒋胜利局长带着当地艺人为我们表演“花儿”歌曲,还有当地特色乐器“咪咪”的吹奏。在欣赏了《和政三令》、《雪白的鸽子》等花儿曲令后,蒋局长为同学们介绍“花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其中蕴含的价值,并赠予光盘和图书供同学们今后欣赏学习。临夏之行也告一段落。

此次的临夏实践使同学们感悟着不同于书本和校园之内的文化,每一处蕴含着民族特色的地方,每一个保有民俗特点的活动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这座带有古河洲独特文化的伊斯兰风情之城定会在同学们的记忆中留下不会磨灭的印记。

上一篇:兰山之下,观云楼中——记2014级人文萃英班十佳班级创建
下一篇:胜日寻芳毓秀湖,走出荟萃钟灵园——记萃英学院校园趣味竞技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